灵度ljw8gl

8道好吃的下酒小菜

文怡心的博客:


【家常五香熏鱼】


原料:草鱼1条 姜1块 大葱1根 (香叶2片,八角2颗,草果1颗,桂皮1块,肉蔻1颗)或五香粉1汤匙 (15克)

调料:黄酒1汤匙(15ml) 清水400ml 生抽4汤匙(60ml) 老抽4汤匙(60ml) 盐1茶匙(5克) 糖1 汤匙(15克)

做法:

1)草鱼去鳞,去头洗净后,切成1cm厚的块。放入大盆中,加入姜片和葱段,再淋入黄酒腌制10分钟。

2)锅中倒入清水,放入葱段,姜片,香叶,八角,草果,桂皮,肉蔻,淋入生抽,老抽,盐和糖煮开后, 转小火煮10分钟后关火。

3)不粘锅烧热,倒入油,大火加热,待油6成热调成中火,放入鱼块,煎成双面金黄。

4)煎好的鱼块,马上放入熬好的汤汁中浸泡4小时,取出食用即可。

超级啰嗦:

**小时候做熏鱼,妈妈都用油炸的方法,但我觉得太浪费了,现在家庭大多都有平底不粘锅,用煎的方法 代替炸,既省油,又比较省事儿。

**做五香熏鱼,放入汤中的香料,可以根据自家有的香料,但香叶,八角和草果是必备。如果都没有,用 超市卖的五香粉来代替香料也可以。熬的时候,直接把五香粉倒入水中搅匀后,再调生抽,老抽,盐和糖 。喜欢甜口味的人,可以把糖的比例再多加一倍到30克或更多。

**鱼块切的别太厚,1cm左右就很好,这个厚度煎完之后,很容易入味。

**鱼煎好后,马上放入熬好的汤汁里浸泡。浸泡最少4个小时才可以吃哦,浸泡的时间越长,味道也就越足 。

**这是一道凉菜,浸泡后直接把鱼块从浸泡的汤汁中夹出来装盘就可以啦,不用再次加热。


【香辣豆干】




原料:豆腐干8-10块,干辣椒5-6个,花椒20粒 ,大料2个,蚝油15ml,糖5克,生抽45ml,老抽15ml

做法: 1) 将干辣椒、花椒、大料放入调料包。 2) 将豆腐干一分为二,切成正方形,放入锅中,倒入水,(水量没过豆腐)。 3) 放入调料包、生抽、老抽、蚝油、糖、盐。 4) 盖上锅盖,按下“黄焖鸡键”(30分钟)进行烹饪。(如果您家没有自动锅,用普通锅的话,也是把 这些配料都加进去中小火煮大约30分钟) 5) 一个程序结束后,关火,打开盖子,取出晾凉就可以吃了。喜欢吃干一点儿的可以风干一晚上再吃。 超级啰嗦: **这道香辣豆干做菜可以热着吃,多做点儿晾凉了当零食吃也不错,还很健康不容易发胖哦!不过也不能 多吃,你要是一次饭后吃个1斤左右,肯定不行哈。 **豆腐干在超市或者菜市场都能买到,一般有两种,一种白色的,一种浅棕色的(熏制过的)。这两种都 可以,看你自己的喜好吧。 **喜欢吃口感干一点的,可以把在程序结束后多收一会儿汁,盛出后风干一下,这样口感会更劲道。 **除了香辣的,你也可以按自己的口味做成孜然的,蜜汁的或者五香的都行,发挥吃货的想象力吧!


【辣椒炒小银鱼】



原料:小银鱼150克,东北小辣椒8根,红辣椒1根,蒜泥8克,葱花6克 调料:生抽1/2汤匙(约8ml),糖1茶匙(5克),粗辣椒面1/2茶匙(约3克) ,白胡椒粉1/4茶匙(约1克 ),盐1/4茶匙(约1克),白芝麻适量 做法: 1) 辣椒洗干净后,去蒂,从中间切开,去掉辣椒籽不要。 2) 锅中倒入少许底油,油温5成热时,放入切好的辣椒,中小火,将辣椒炒至微微变软。 3) 接着加入蒜泥(4克),葱花,炒出香味后(约1分钟),放入盐,糖(2克),炒至辣椒完全变软后, 盛出备用。 4) 锅洗净烧干,不放油,直接将小银鱼放入,中小火,炒至小银鱼表面变乌,没有亮色(大约2分钟), 将炒出的杂质倒掉不要。 5) 锅中重新倒入底油,将炒去杂质的小银鱼放入,中小火慢炒,接着倒入剩余的蒜泥,辣椒面,生抽,糖 (3克),白胡椒粉,炒匀。 6) 当小银鱼炒至表面变脆时(大约中小火炒4分钟),放入炒好的辣椒,最后撒上芝麻即可。 超级啰嗦: **市场上卖的小银鱼,是分大小的,大的一般用来做汤,小的一般用来做小菜。这道菜,最好选择小一点 的。这道菜配粥,下酒,或者直接当零食都很好吃。 **买来的小银鱼最好冷冻保存,这样可以放很久。买的时候,挑大小均匀,颜色发白的比较好。 **买来的小银鱼如果浮土比较多,可以用清水洗一下,然后充分沥干之后再炒。 **东北小辣椒,样子不好看,但吃着口感好,不是很辣,却有辣椒味道。而且,这种辣椒久炖也不容易烂 。一般大型菜市场市场有卖,可以买的时候问问摊主。如果买的辣椒不是很大,可以不用切开,直接放入 锅中炒软。 **如果你很爱吃辣,可以都用红色的小米椒来做这道菜。 **炒小银鱼时,一定要先把杂质炒出,然后再放入油炒银鱼,炒到干一点儿,银鱼表面变脆会更好吃。 **由于银鱼本身有咸味,所以炒的时候,最好能边尝边放调料。个人觉得,稍微甜一点儿的更好吃。 **如果你不喜欢吃辣的,也可以不放辣椒,换成孜然或者花椒面,做成烧烤风味的小零食。




【孜然土豆条】


原料:土豆1个(大型的) 香菜6根 红椒半个 调料:孜然粉1/2茶匙(3克) 孜然粒20粒 盐1茶匙(5克) 做法: 1)香菜清洗干净后,切成4厘米长的段。红椒去蒂,去籽,切成条。土豆去皮后,切成小指粗细的条,撒 盐(2克)搅匀,然后腌制4分钟。 2)锅用大火烧热,倒入油,待油温7成热时,放入土豆条改成中小火,煎成金黄后盛出。 3)继续加热锅中的油,待油温5成热时,改成小火,放入孜然粒,煸炒出香味后,放入香菜梗,土豆条, 红椒条撒盐,孜然粉炒匀。 4)最后撒入香菜叶即可。 超级啰嗦: **孜然粒一定要用小火,用油煸出香味后,再放入其他材料。 **如果喜欢吃辣,还可以撒些辣椒粉。 **这道菜就当主食吃了哦,吃的时候配个别的蔬菜,或者吃完后配点儿水果哦。




【辣香手撕牛肉】


原料:熟牛肉300克 紫皮洋葱半个 胡萝卜半根 香芹1根 小米椒5个 葱姜蒜末各1茶匙(5克) 调料:辣椒酱2茶匙(10克) 干淀粉2茶匙(10克) 生抽1茶匙(5ml) 糖1茶匙(5克) 白芝麻1/3茶匙( 2克) 做法: 1)将熟牛肉用手撕成0.5cm宽,4cm 长的丝放入盘中。撒上一层干淀粉抓拌均匀。 2)把紫皮洋葱和胡萝卜去皮洗净,与香芹一起分别切成0.5cm宽4cm长的条,小米椒切碎备用。把洋葱条铺 在最 后盛菜的容器底部。 3)锅烧热,倒入油(油比平时炒菜略多一些),大火加热至油6成热时,放入牛肉丝,改成中火煸炒至牛 肉变 干,加入葱姜蒜末和小米椒。 4)翻炒1分钟后转小火,放入辣椒酱慢慢炒出香味,再放入胡萝卜和芹菜条继续炒1分钟。 5)最后放生抽和糖炒匀,撒上白芝麻即可。这道菜冷食热食都可以的,一样好吃。 超级啰嗦: **辣妹子辣酱的辣味比较独特,在超市或者大型农贸市场都能买到。如果买不到,用其他的辣椒酱也可以 ,味道上会有小小的差别。 **用炖熟的牛肉,或酱牛肉(酱牛肉的做法请点击此处查看)做都行。撕成丝后,撒些干淀粉可以吸收牛 肉里多余的水份,这样在煸炒时能更快的炒好,口感也更有韧性。 **放入辣酱后,一定要转成小火炒,否则很容易炒糊。 **这道菜本身用的熟牛肉已经有咸味,又用到了生抽和辣椒酱都有咸味,所以不要再加盐喽。 **在上菜时,最好能选择可以保温或加温的容器,这样做,能使铺在容器底部的洋葱条利用菜和锅的余温 增加菜的香味。 **这是一道热吃冷吃都很好吃的菜,我平时会拿它做看电视时的零食,呃儿,欠扁。


【香烤鸡软骨】


原料:鸡软骨300克 香葱1根 姜2片 调料:盐1/2茶匙(3克) 生抽2茶匙(10ml) 蚝油1茶匙(5克) 糖1/3茶匙(2克) 黄酒2茶匙 (10ml) 大蒜粉1/3茶匙(2克) 辣椒粉1茶匙(5克) 孜然粉1茶匙(5克) 孜然粒1/2茶匙(3克) 香油1汤匙(15ml) 做法: 1) 鸡软骨洗净控干水份,香葱洗净后切小段。 2) 将鸡软骨,香葱段,姜片放入容器中,倒入黄酒,生抽,蚝油,撒盐,糖,大蒜粉,香油,抓匀后放入 密封容器内冰箱冷藏腌制30分钟左右。 3) 烤箱预热220度。鸡软骨腌好后取出,平铺在刷了油的锡纸上,放入烤箱中层,220度,烤20分钟左右, 取出。撒上孜然粉,辣椒粉,孜然粒,再送入烤箱烤5分钟即可。 超级啰嗦: **鸡软骨是鸡的膝盖部位,吃起来既有软骨又有一点儿肉,口感非常好,尤其适合这种烧烤口味,在菜市 场或者超市卖鸡肉的位置都可以买到。 **鸡软骨腌制的时间最好长一点,这样比较容易入味。如果有时间的可以把鸡软骨放到密封盒放冰箱腌一 夜,那样味道会更好吃。 **孜然面和孜然粒最好都要撒,孜然面闻起来味道比较浓郁,而孜然粒烤过之后能让你在吃的时候咬到一 粒粒孜然,味道会piu的一下提升很多哦! **如果想鸡软骨吃起来更焦香浓郁一点,可以腌好后穿在竹签上放在烤架上面烤。但是记得烤架上要刷油 ,而且要在烤箱最下面的架子上,放一个铺了锡纸的烤盘,这样可以接住滴下来的油,免得烤完之后烤箱 不好清理。 **各家烤箱的温度不大一致,温度,时间只是个参考范围,如果你对你家烤箱的“脾气”还不熟悉,就一 定不要偷懒,烤的时候要勤观察,根据状态来调整时间,不然烤出一盘黑炭也不是没有可能哦!多试几次 ,你就了解你家烤箱的温度了。 **我用的烤箱,就是我代言的海氏台式电烤箱,型号为Hauswirt/海氏 HO-38R,烤箱的容量为38升,平时 用来烤蛋糕面包,或用来烤肉类,烤整只鸡,大小都足够。 **选择烤箱的标准,因人而异,如果家里的厨房空间足够,可以考虑镶嵌式烤箱,如果家里地方小,买一 个台式烤箱是不错的选择,容升在25升以上的都可以考虑,做烤制类的菜和烘焙都能用。如果家里总是用 到烤箱,甚至可以准备2个烤箱,一个专门做烘焙,一个做菜用。


【烤鸡胗】

原料:鸡胗300克 红黄彩椒各半个 姜2片 蒜2瓣 小米椒2根 柠檬1/4个 调料:豆瓣酱1茶匙(5克) 辣椒粉1/2茶匙(3克) 孜然粉1/2茶匙(3克) 黄酒1茶匙(5ml) 盐1/2茶匙 (3克) 糖1/4茶匙(1克) 生抽2茶匙(10ml) 油1汤匙(15ml) 做法: 1) 鸡胗洗净,从中间切开分成2瓣,在每一瓣上切十字花刀(一面切完,翻过来再切另一面,注意不要切 断),红黄彩椒洗净去籽,切3cm长的菱形块,蒜切片,小米椒切小圈。 2) 将鸡胗放入容器中,加入豆瓣酱,黄酒,盐,糖,生抽,蒜片,姜片,小米椒,挤入柠檬汁用手抓匀, 腌20分钟。 3) 把腌好的鸡胗放在刷了油的烤盘锡纸上,彩椒摆在鸡胗上,倒入油,撒上辣椒粉,孜然粉,放入已预热 好的烤箱中层,200度,烤25分钟即可。 超级啰嗦: **如果喜欢吃孜然的话可以在放孜然粉的同时也放一点孜然粒,那样味道会更浓郁。 **鸡胗肉比较厚,最好切花刀,那样很容易入味。如果不会切花刀的话,就直接在鸡胗的表面切几刀(不 要切断就好)。 **加入柠檬汁既能去腥,又可以增加果香。 **鸡胗的烤制时间不要过长,否则一旦老了,咬起来就会很硬。




【葱姜炒花蛤】




原料:花蛤蜊500克 小青红椒各2个

调料:葱3段 姜5片 蒜6瓣 料酒1汤匙(15毫升) 生抽1汤匙(15毫升) 盐2克 油40毫升 水量:40毫升(包含料酒生抽等液体调味料) 做法: 1.将花蛤蜊提前用淡盐水泡养:水里面滴几滴香油,放上几片姜,泡养3-4个小时,再换清水清洗几遍,控 干水分备用。 2.葱切段,姜,蒜切末。小青红椒切小圈备用。 3.锅内放入油,葱段和姜蒜末垫底,再放入料酒,盐,生抽和水。 4.最后放入处理好的蛤蜊,盖上锅盖,按下【智烹】键,启动自动烹饪程序。 5.待烹饪结束后,撒入青红椒圈,将锅内的食材搅拌均匀,盛入盘中即可。 超级啰嗦: **花蛤蜊买回来泡养的步骤不能省略,这样才能让蛤蜊把泥沙吐尽,不会影响口感。 **如果喜欢吃辣的,也可以放几个干辣椒,这样味道会更好,或者加一些郫县豆瓣酱,吃起来口感会比较 浓郁。 **如果用普通锅做,就先用油爆香葱姜蒜等配料,再加入花蛤,倒入料酒和生抽,一直保持大火爆炒,花 蛤壳都打开了之后放入青红椒,翻炒均匀就可以出锅了。




评论

热度(16)